高跷舞蹈
中国十大民间艺术有哪些
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中国十大民间艺术有哪些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 点击:

中国十大民间艺术有彩灯、风筝、川剧变脸、民间舞蹈、戏曲,民族高跷秧歌等。


1、彩灯


彩灯也称为花灯,是一种照明器具,又是传统节日的应时之物。


在中国民间,每逢节日或婚、寿喜庆之时,人们都要张灯结彩以示庆贺。正月十五和中秋节是中国传统的赏灯节,民间灯彩最初是东汉时由皇宫灯彩发展而来的,宫灯起源于元宵节张灯习俗。


宫灯盛行的同时,灯彩也开始传入民间。灯彩在民间的广泛流行大约是在隋、唐之际,至宋代达到了制作技艺的高峰。


2、风筝


风筝在全国各地随处可见,在众多的风筝种类里,北京、天津、山东潍坊、江苏南通等地的风筝相对较为知名,这四个地方被称为中国四大风筝产地。


而像河北、四川、辽宁、广东、福建、江苏、上海、西藏、台湾等地区,也都有地方特色浓郁的风筝品类。

民族高跷秧歌厂家

3、川剧变脸


川剧变脸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用于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思想感情的变化,即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脸谱。


川剧变脸是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


4、民间舞蹈


民间舞蹈是流传于民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民族风格的舞蹈形式。


它有别于宫廷舞蹈、专业舞蹈和宗教舞蹈,而具有原生态性状,是原创性的民间艺术,是其他舞蹈创作的基础和营养来源,具有民俗性、群众性、传承性的特点,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样式。


5、戏曲


戏曲是中国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它的历史源远流长,经历了孕育、形成、发展和兴盛等各个时期。


早在中国远古时代,戏曲的种子已经在歌舞中孕育了,进入阶级社会后,这种歌舞艺术的传统依然存留在广大的农村中,并不断的革新发展以适应人民精神生活的需要。


本文网址:http://www.hcgq.org/news/387.html

相关标签: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