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跷舞蹈
高跷传承意义
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高跷传承意义

发布日期:2019-07-28 作者: 点击:

海城高跷秧歌不仅在当地,而且在国内外都有广泛影响。1988年它在全国广场民间舞蹈大赛中一举夺冠,1997年以来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盛大演出,其表演独树一帜,显示出东北地区高跷秧歌的特色。

海城高跷秧歌历史上曾辉煌一时,并一直在民间传承不绝。但是由于一些老艺人相继去世,后继乏人,目前其表演技艺正面临失传的危险,亟待抢救和保护。高跷舞蹈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海城高跷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政府关注

2015年9月20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海城高跷专家研讨会在海城市召开。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的相关领导及海城高跷的传承人与专家就海城高跷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高跷舞蹈

与会专家和领导首先在山西会馆门前观看了海城高跷的精彩表演,随后来到山西会馆海城高跷展厅,详细了解海城高跷近年来的传承保护情况。

在研讨会上,海城高跷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邢传佩介绍了近年来项目传承保护现状。海城高跷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其风格热情似火的、欢快泼辣,展现了黑土地独有的风情。在第五代传承人邢传佩、杨敏的带领下,近年来海城高跷得以发扬光大,参加国内外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海城高跷。与会专家就海城高跷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等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合理化建议。 [1] 

民间演出

海城高跷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参加央视国际频道“中华文化传承人大会”,将于16日晚7点在央视国际频道播出。

海城高跷此次受邀参加“中华文化传承人大会”,20余人的团队共表演了长达5分钟的节目,海城高跷秧歌艺术团的演员们将精彩的绝活儿一一进行展示,同时融入了现代时尚的舞蹈元素,让人耳目一新。此期节目将于16日晚7点播出,21日早9点重播。据了解,海城高跷秧歌目前是我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海城高跷秧歌艺术团的团长邢传佩和编导杨敏都是海城高跷秧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目前海城高跷秧歌艺术团共有队员70余人,每年演出上百场。


本文网址:http://www.hcgq.org/news/380.html

相关标签: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