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跷舞蹈
原来高跷除了用来娱乐,还有这么深的教育意义,家里有孩子的快看
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原来高跷除了用来娱乐,还有这么深的教育意义,家里有孩子的快看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 点击:

高跷在我国民间也称作高跷秧歌。在我国的全国各地都存在着一种民间舞蹈,居民舞蹈时都踩着很高的木板儿由此得名。高跷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有代表的高跷秧歌被当作一种技术表演,南北朝时期便有踩着高跷表演的画作。通常一般以跳舞的形式,有时候参加表演的人有十多个甚至20多个。跳舞的人扮演着某个角色,模仿着某个历史人物。民族高跷秧歌


通常用着铁扇、棉布、铁棍、长枪等。表现的形式更有好几种,尤其是以“踩街”最为著名。跳舞场上有大场和小场,每个角色之间通常男女搭配边跳边走。各地的高跷都是30厘米到三米不等,从表演形式上又分为注重表演和注重说唱的形式。高跷十分有技巧性,展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于是在2006年,高跷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人们常说过年非常热闹,晚上必须要看大戏,这些白天踩着高跷的人在晚上便热闹了起来,这边是在山东北部一带的滨州地区民间流传着关于踩高跷的顺口溜。在这美丽富饶民风纯正的黄河三角洲腹地的园林型城市。即盛行高跷,因为离着市区比较近,所以人们接受新鲜事物也比较多,过年期间踩着高跷逐渐成为人们,非常喜欢观赏的一项节日活动。

民族高跷秧歌

踩高跷也是十分长远,根据商代甲骨文中就发现了有着高跷的记载,而在民间一旦提及高跷,人们首先就想到的是春秋时期晏子使楚的故事。晏婴是齐国的宰相,他虽然身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但是他却身材矮小,长得其貌不扬。有一次,他奉命出使燕国,燕国的国君知道晏婴长得十分矮小,于是便想羞辱他一番。他便在宫中设了十分矮小的凳子给他安排的床铺也是十分的小。晏子看到之后,不急不忙不动声色地等到燕王接见他时便故意做了一副一丈高的木桩绑在了自己的小腿上,踩着木桩去见了燕王。燕王看了之后便请他坐下,晏婴说:“这个座位太矮了,如果大王不给我合适的座位,我只能站着了”。


燕王看到此情此景,便心中无奈,只得将正常的座位拿起着晏子坐,不然十分不方便。于是过了一会儿,晏婴便问燕王安排的床铺怎么样?燕王此时十分难堪,便急忙将床铺换成了正常床铺。从此之后,踩高跷的活动逐渐在民间流行了开来。


踩高跷一类的活动,从古代到现在一直都在流行着,每逢有重大节日之时,人们便都喜欢踩着高跷来迎接美丽的节日,而这时候踩高跷还伴随着敲鼓、放鞭炮、舞狮子、放龙灯,尤其是在滨州一带,踩高跷最早对出名的莫过于南和东村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这时村中的几个年轻人,自愿组成了一支队伍。由于当初建立的还比较早只接受男队员,从来不让女队员参加,直到思想解放之时,女人才加了进来。她们也仅仅是做几个简单的跳跃动作,有时甚至连妆都没有化。


直到1980年踩高跷才逐渐的在全国流行起来,人们也逐渐开始化妆表演。开始打扮着踩高跷,这样才更有观赏性。


现在我们经常在村里,能听到阵阵的敲鼓声,这是便是高跷队来了,家中有老人的一听,老人就会两眼发光,开始有了笑容。看着老人欢欢喜喜的跑了出去,听着音乐扭着腰踏出了院子,仿佛又回到了几十年前那个流行高跷的年代。


本文网址:http://www.hcgq.org/news/375.html

相关标签: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