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跷舞蹈
中国传统民俗活动——高跷舞蹈的由来
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知识

中国传统民俗活动——高跷舞蹈的由来

发布日期:2017-11-30 作者: 点击:

高跷舞蹈过去,每逢喜庆节日,陆河乡村总有踩高跷的习俗。一队队高跷队云集圩场表演,矮者尺许,高者三尺有余,还有更高者五尺见外。他们有的扭着秧歌,有的扮演某一故事,深受群众欢迎。五十年代初还能看到民间的高跷,文革以后,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销声匿迹了。尽管如此,弄明白踩高跷的由来,我想也不乏其意义吧。很早以前,天下一连三年大旱,颗粒无收,饿死的黎民百姓成千上万。皇帝闻之,即下了一道圣旨,开仓放粮,并令家有存粮者开仓赈济灾民。但有一知府存粮百石而一粒不放,非但如此,还拼命抬高粮价,抢发灾荒财。

当地有一青年,姓高名跷,天生一副侠义心肠,见知府如此凶狠,决心偷其粮食救

高跷舞蹈

高跷舞蹈

高跷舞蹈

济灾民于饥饿之中。然,知府粮仓外围尽筑高墙,怎样才能进去?一日高跷上山砍柴,忽见一棵树梢上有一团冬青,而冬青则是治冻疮之良药,他决心取下。苦于树高,如何上去,寻思再三,见树杆上有不少枝枝杈杈即踩踏而上。于是,他也悟出用树丫丫用作攀沿高墙之用。他砍下两根树丫在山上勤学苦练,终于练就树丫绑在脚上行走自如、蹦跳如飞的本领。此后,他日复一日在夜间翻过财主粮仓高墙窃取粮食救济受饿村民。终一日,被财主众多护卫发现,用绳索将其绊倒抓获投入监牢。财主扬言待报官府后即行斩首。消息传到乡邻中,大家寻思搭救高跷良策。一老者提议,全村青壮年学成高跷踩树丫的本领,行刑之日营救高跷。数月后,财主扬威耀武将高跷押赴刑场。谁料,午时三刻未到,场外涌进一大群踩着高跷的青壮年把高跷紧紧围在中间,一边与刽子手博斗,一边掩护高跷逃离刑场。财主见状,气得七窍生烟,无可奈何。此后,人们为纪念高跷,即将踩树丫,取名为"踩高跷"。每逢节日村村寨寨都踩高跷,扭秧歌,玩杂耍,热闹一翻。踩高跷庆节日之风俗世代相传,久演不衰。而陆河"踩高跷"是随先民南迁时携带而来的。此传说来自民间,"高跷"的形成及命名也可说是入情入理的吧。


本文网址:http://www.hcgq.org/news/352.html

相关标签:高跷舞蹈

最近浏览: